早间行业要闻(20171020)

字号: | |
2017-10-20 10:40:47

  

【9月化学原料和制品业增加值增长4.2%】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6%,比8月加快0.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6%。其中,纺织业增长4.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2%。分三大门类看,9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制造业增长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8%。

【石油和化学工业稳步进入“由大变强”关键期】

十八大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经济发展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下,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仍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五年来,全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油气储产量稳步增长,石化产业规模保持世界前列,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绿色清洁发展取得新进步,国际合作步伐加快……为促进国内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其中化学工业总量位居全球第一。我国迈进到由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期。

【化工科技工作者议报告表心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论述在技术密集型的石油和化工产业引发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石化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引领提速发展。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等。

【两部委:"两高一剩"行业用水实行更高加价标准】

我国水资源短缺,人均占有量低,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镇缺水形势日益严峻。目前,非居民用水占全国城镇供水总量的比例约50%。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指导意见,2020年底前,各地要全面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对“两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要实行更高的加价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污水排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18年6月底前制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推进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的进度和时限要求。

【俄罗斯或将对塑料袋征收生态税】

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谢尔盖·东斯科伊表示,从2018-2020年起,俄罗斯或将对塑料袋征收生态税。东斯科伊在俄生态年组委会会议结束后表示:“我们现在已修改了法律和相关法规。规定指出,将从2018-2020年起对塑料袋和塑料包装征收回收利用税。”

【两座大煤矿获批 总投资134个亿 总产能1400万吨】

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中煤集团鄂尔多斯市伊化矿业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母杜柴登矿井及选煤厂项目核准和中煤集团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纳林河二号井及选煤厂项目核准。两座大煤矿建设规模分别为600万吨/年和800万吨/年,项目总投资分别为55.53亿元和78.52亿元。

【9月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达10.8%】

   9月进口煤炭2708万吨,同比增长10.8%,增速由负转正,进口量比8月增加181万吨。1-9月进口煤炭2.0亿吨,同比增长13.7%。

【中石油升级“2+26”城市油品 新标准全球最严】

国VI标准在“2+26”城市区域内落实,距离国家全面推广国V油品仅过去九个月,这种油品升级的速度和力度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是首次,全球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从中石油方面获悉,中国石油在“2+26”城市区域内所属2000多座加油站,已经按照国家要求全部完成国Ⅵ油品升级置换工作。

【发改委:要尽可能增加煤层气、页岩气、煤制气的生产供应】

10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为保证资源有足够的供应,尽可能增加煤层气、页岩气、煤制气等非常规资源的生产供应。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要优化开采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放压增产,力争迎峰度冬期间国内天然气产量比去年同期只增不减。加快安岳气田、青海东坪气田和塔里木克深气田等重点气田建设,保障新建产能及时投产,努力增加新的资源供应。

【前三季度网上零售增势强劲 非实物商品“快跑”】

“非实物商品在网上的快速增长,说明不仅是线下,线上零售也适应了消费升级从商品消费为主到消费与服务并重的格局趋势,基于非实物网上零售额的基数较低,未来潜力可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随着老百姓的服务消费日益增长,服务对消费的贡献将逐步提高,也将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天津检验检疫局退运一批问题跨境电商进口食品】

从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近日,天津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跨境电商贸易方式空运入境了一批可口可乐碳酸饮料,共计3个托盘2640瓶。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是来自日本的食品,且托盘上印有福岛字样。


责任编辑:严肖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