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正在走入下行通道

字号: | |
2018-10-23 10:40:21

  

  库存累积 期货打压

  10月19日,国内电石法PVC华东市场主流价格6650元(吨价,下同),较9月均价下跌318元,跌幅4.6%;乙烯法PVC华东市场主流价格7100元,较9月均价下跌426元,跌幅5.7%。

  “由于国内需求走弱、供应增加造成库存累积,且期货下跌打压现货市场,加之亚洲PVC价格走低,预计短期PVC市场仍有下跌空间。”中宇资讯PVC分析师徐时楠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供需失衡 库存累积

  业内人士表示,秋冬季低温会使PVC装置稳定性增强,因此生产企业会逐步提高生产负荷,使得市场供应相应增加。

  10月的产能利用率提升就验证了这一点。据卓创统计数据,截至10月19日,PVC整体开工率为83.21%,较前一周提高1.7%。

  “本年度PVC将新增产能约200万吨。截至目前,已投料的产能仅30万吨/年,主要包括山西瑞恒20万吨/年、山东信发10万吨/年装置。年底前,新增PVC产能还将有山西榆社化工10万吨/年、山东鲁泰化学12万吨/年、陕西北元化工15万吨/年装置。随着新增产能释放,供应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高级能化分析师杨枭说。

  从下游看,后期环保检查更加严格,一些中小型塑料制品企业将进入关停状态,缩减了市场需求。

  此外,冬季来临,建筑行业季节性需求萎缩,也将利空PVC市场。“从调研情况来看,10月底东北地区建筑施工已全部停工;进入11月,华北地区建筑施工也会逐步停止,PVC需求萎缩较为明显,难给价格提供有力支撑。”杨枭分析说。

  外围制约 期货打压

  “随着土耳其、阿根廷和巴西货币大幅贬值,原本出口到这些地区的美国和欧洲PVC货源开始涌入亚洲市场。这将导致亚洲PVC外盘价格一路走低,压制国内PVC价格上涨。”徐时楠说。

  从出口形势来看,也未见利好。隆众资讯PVC分析师石磊表示,印度是国内PVC出口第一大国。前期印度主港价格940美元左右,成交情况不好。10月18日,印度主港价格继续下跌20美元,至890-892美元。由于外部环境处于走软趋势,国内企业出口动力不足,短期来看PVC行情依旧难反弹。

  此外,近期期货市场下跌,打压现货。10月16日,PVC1901期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85元。受此影响,PVC主要市场报盘价均出现松动,其中华东市场电石法5型料主流参考价6650~6700元,较前一日下跌100元左右。10月19日,PVC1901收盘价报6345元,较前一日下跌120元;持仓量增加25666手,至332918手,空头增多。期货继续下跌和空头增多,对现货上涨形成一定打压。

  原料下跌 成本走弱

  从原料来看,电石、乙烯市场弱势下行,均难对PVC成本提供支撑。

  “前期电石价格上涨300~400元,涨幅比较大。进入10月后,市场整体处于调整下行阶段。10月19日,陕西地区个别企业出厂价下调50元。”隆众资讯电石分析师张仲英说。

  从乙烯市场来看,国庆节以来,价格一直处于下行通道。截至10月19日,国内乙烯平均参考价937元,较10月1日下跌75.4元,跌幅约7.5%,从成本上也难对PVC形成支撑。(来源:中国化工报)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