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 逾六成预喜

字号: | |
2018-12-11 10:09:50

  

  2018年即将收官,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也初露端倪。据统计,已有16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11家预喜,占比68.75%。如果包括三季报中的预告在内,截至目前,共有1218家公司预告了全年业绩,其中781家预喜,占比64.12%。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板块业绩表现抢眼。一些行业虽然盈利基数较高,但由于占据行业优势,其龙头企业依旧保持稳步增长之势。

  170家公司预告业绩翻番

  据统计,781家预喜的公司中,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有344家,增幅100%以上的有170家,超过1000%的有5家。这些公司业绩大幅预增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主营业务发力、重组并表以及非经常损益等。

  航锦科技预计,2018年净利为4.8亿至6亿元,同比增长88%至135%。公司解释说,军工业务“内生+外延”发展策略取得成效,子公司部分军用产品进入批量供货阶段,订单释放效应明显;同时,合并范围内的2家军工标的预计均能超额完成业绩目标。此外,对外转让非盈利子公司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投资收益增加净利润约7000万元。

  靠重组增厚利润的有三特索道等。三特索道预告2018年净利润为1.2亿至1.5亿元,同比增长2081.26%至2626.58%。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转让咸丰坪坝营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1.32亿元;同时,子公司业绩增长以及关停并转部分子公司减少亏损。

  也有公司因前期基数较低而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目前排名增幅榜第一的中科新材,预计2018年净利润增幅将达3600.00%至3750.00%,原因之一就是由于2017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2017年度净利润基数较低。

  化工行业预增公司最多

  从行业来看,化工、机械制造、医药等表现亮眼,在业绩预告增幅榜上居前。

  从预增公司数量来看,化工板块有91家公司,排名第一,其中业绩翻倍的有25家。这些企业能取得较好的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主营产品涨价等因素。如美锦能源预计,2018年盈利17亿至20亿元,同比增长59.63%至87.81%,原因主要是受焦炭行业供求形势影响,焦炭需求旺盛,价格有较大上涨。

  机械设备、电子行业预增公司数量排名紧随化工之后,分别有71家、68家公司预增。机械设备领域的杰瑞股份预计今年净利润5.29亿至5.63亿元,同比增幅680.00%至730.00%,主要因国内外油田服务市场复苏,对于钻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等业务需求增加,各产品线订单增加。电子领域的麦捷科技预计今年盈利1.20亿至1.56亿元,同比增长134.19%至144.44%,主要因公司募投项目产能释放,电感和滤波器等产品贡献的业绩较上年同期上升,盈利结构持续优化。

  医药生物行业目前已有88家企业公布业绩预告,其中66家预增,预增公司数量排增幅榜第四位,体现出该板块盈利能力较好。

  行业龙头增长稳健

  不少在细分行业具有优势地位的龙头企业,往年较高的盈利基数并没有限制住公司的增长脚步,今年业绩预告依然有不小的增幅。

  炊具领域龙头苏泊尔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13.26亿至17.24亿元,同比增长最高达30.00%。增长原因主要是厨房炊具和电器业务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好增长,以及外销业务同比有一定增长。

  酒业龙头洋河股份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79.53亿至86.15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对此,洋河股份称主要是因积极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中高端产品销售持续增长。

  高德红外预计今年净利润在1.11亿至1.29亿元,同比增长90.00%至120.00%。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是主营业务稳中有升。医疗器材领域龙头鱼跃医疗预计,今年净利润在6.51亿至7.70亿元,同比增幅10%至30%。此外,步步高、海康威视、煌上煌、康弘药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也对全年业绩持乐观态度,预计同比增幅达两位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