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企提前布局氢能产业

字号: | |
2019-10-15 09:30:30

  

  日前在济南举办的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表示,山东即将发布全省氢能规划,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省级氢能规划的省份。为抢抓机遇,华鲁恒升、兖矿集团、东岳集团等省内化工企业已在氢能开发利用方面超前布局。

  山东省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教授刘建国指出,山东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细分领域有很大优势,谋划布局氢能全产业链,也可解山东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的“心头之痛”。

  凌文表示,山东有着发展氢能的天然优势,全省每年工业副产氢总量在百万吨左右,每年可利用氢气规模达到10万吨,且氢气品质较好、价格低廉,具备大规模利用的成本优势。

  事实上,山东省多地多个企业已在氢能开发利用方面超前布局。今年1月,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成立,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在省级层面成立产业联盟的省份。该联盟由兖矿集团、山东重工、山东国惠等省属企业牵头,汇聚省内外68家产学研单位。

  华鲁恒升规划投资部经理任格勇表示,在资源条件许可时,可优先选择合成氨、甲醇弛放气提纯氢气或可再生制氢,在用氢规模较大且可与化工产品综合利用时,宜采用煤制合成气提纯氢气方式,在洁净煤气化技术、工艺流程等配套合理时,可获得较低成本的氢气。

  刘建国指出,目前山东氢气总产量约占全国的1/8,在氢气制造、储存、运输、加注、燃料电池及系列应用方面,形成了全产业链氢能业务,并涌现出像兖矿集团、东岳集团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兖矿具有世界一流的煤制氢技术,可实现低成本、规模化制氢,打造氢能源制备、纯化、储运氢能源供给端产业体系,推进氢能源集中式和分布式能源供给系统示范应用。”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兖矿编制了氢能源产业三年行动方案,聚焦氢能、甲醇、合成气、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等领域,构建智慧氢能产业链。”

  据了解,山东省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六大项目,兖矿集团独立主导一项。根据具体的产业发展时间轴,兖矿集团计划建设新能源研发示范基地,开发大规模煤催化气化制氢工艺,建设千吨级煤基合成气制氢装置,进行高效氢能储存技术研发示范,开发固体氧化物电解槽制氢技术,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能量耦合。

  此外,东岳集团研发的质子交换膜是氢燃料电池的核心关键材料,被视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芯片”。目前,东岳集团1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东岳集团将成为氢燃料电池质子膜全球供应商和我国唯一一家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用质子膜批量制备的企业。(来源:中国化工报)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