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汛情催生价格上涨?

字号: | |
2020-07-14 11:41:31

  

  虽上周五PP主力合约遭遇单边下跌,但是PP仍在资金市状态,同时PP现货供需矛盾仍不大,石化石油低库存状态延续等因素支撑,市场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能。且近日因南方汛情加重,部分编织袋供应出现吃紧现象;叠加一些国家政策偏暖信号的释放,市场炒作再次有了题材,似乎仍有进一步上探空间。那PP还能出现4月份那样的上涨行情吗?下面来看具体分析。

  洪涝灾害频发,编织袋供应出现吃紧

  据公开数据显示,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警状态。洪水受灾地区主要是在江西省、安徽省以及湖北省。经过多天的抗洪抢险,重要的抗洪物资“编织袋”局部出现供应紧俏的现象,并一度通过媒体向外界求助。编织袋的原料主要是PP粒、再生PP粒以及部分帆布等,其中PP粒料在编织袋中的占比最大,是重要的塑编生产原料。

  拉丝排产稳定,且转产较为方便

  据卓创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主要PP生产企业总体的拉丝排产比例目前可以达到32.34%,按照国内产能2596万吨/年来计算,拉丝料的月产量可以达到69.96万吨。而且拉丝料作为应用广泛的通用料,转产门槛比较低,国内任一企业均可进行生产,因此原料端的供应不成问题。而且从卓创的调研得知,本轮次拉丝的备货量也并未出现明显的增多,贸易商及终端多数仍是按照计划进行合理建仓。

  需求端总产量有限,PP供应相对充足

  而且,据卓创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的传统塑编主要应用领域是在水泥袋、合成树脂、化肥、粮食包装,水泥包装在塑编包装中占比38%。2019年消费量仅165万吨(本次防汛主要的应用物资是水泥袋),月产能是在13.75万吨。即使这些企业满负荷生产,拉丝的供应量也足够。并且依照国内企业可以迅速转产的经验来看,PP供应端保证产量完全没有问题,因此大可不必恐慌。

  塑编开工稳定,短时需求不会出现明显增加

  据卓创调研得知,当前国内华北、华东地区的塑编企业开工较前期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动——其中较大工厂的装置可以实现满负荷开工,相对较小的企业开工可以保持在60%-70%这样的开工率,生产供应量可以保证。此外,多数工厂的成品库存较为充沛,可以达到15-20天的库存量,其中部分工厂常年有近100万条的防汛物资储备,可以实现区域内或者跨区域间的防汛物资紧急调配。

  基于以上分析,卓创以为,短时间内PP拉丝料的供应将会保持充裕的状态,洪涝灾害的影响范围小以及时间也不会长,塑编作为防汛物资也可以实现紧急调配,因此我们认为本次汛情对PP的影响则应较有限。但是有几个点我们还是要持续关注:

  汛情的影响若是真的影响到了总体排产比例的变动,需要关注区域内其他行业如均聚注塑、共聚或共聚改性等产业的原料供应问题;汛情是否会影响到受灾地区的原料储存情况,或者仓库内存储的PP粒是否有泡水等现象发生;区域内或区域间的物流运输(铁路、公路)等会不会受到影响。(来源:卓创资讯)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