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财经要闻(20200928)

字号: | |
2020-09-28 09:25:39

  

一、国内财经

2020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4.4%】

  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166.5亿元,同比下降4.4%,降幅比1-7月收窄3.7个百分点。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509.4亿元,同比下降17.0%;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40.8亿元,下降5.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384.4亿元,下降0.4%;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99.7亿元,下降3.3%。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加强良种培育与推广,实施生猪良种补贴和牧区畜牧良种补贴。健全饲草料供应体系,因地制宜推行粮改饲。提升畜牧业机械化水平,将养殖场(户)购置农机装备按规定纳入补贴范围。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

【北京出台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行动计划 明确78项任务】

  9月27日,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构建了“一核、两轴、多板块”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

【中国企业500强揭晓: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进前三】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于9月28日在郑州揭晓。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2.81万亿营收排名第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分列二三位,营收总额分别为2.65万亿、2.62万亿。

【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今日启动: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

据澎湃新闻报道,9月28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为期11天的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今天正式启动,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日均982万人次。其中,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将创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日均客流新高。

【文化和旅游部:将研究出台《促进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9月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推动乡村旅游和民宿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指导乡村旅游行业主体用好用足乡村旅游的相关纾困扶持政策,支持乡村旅游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等,并研究出台《促进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乡村民宿发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今年成品油出口量或将低于去年水平】

金联创分析认为,8月以来出口形势相对强劲,进入下半年,国营石油企业柴油库存压力高企,亟须平衡国内资源。另外,新加坡汽油现货价格上涨,出口操作转亏为盈,为此都在为加大出口而积极运作。整体来看,1月至10月汽柴煤总出口量在3900万吨附近,同比去年降幅近30%。由此来看,2020年成品油出口量将明显低于去年水平。

【工信部刘郁林:全国5G基站累计建成并开通超60万个】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表示,网络建设方面2020年我国5G网络建设全面提速,截至目前全国5G基站累计建成并开通超过60万个,逐渐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延伸,为5G大规模商业化奠定了基础。

【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研发完成】

9月2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宣布,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完成研发。“国和一号”是我国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是我国核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的最新成果。

2020年1-8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8月,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结束下降,呈小幅增长。1-8月,汽车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3084.8亿元,同比增长1.5%,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8.3%。

【广东正式启动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9月27日广东正式启动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整个扩建项目计划投资超544亿元,是中国民航史上最大的机场改扩建项目,同时还将新建T3航站楼,大大提高白云国际机场通行能力。

二、国际财经

【美媒爆料特朗普10年没有缴纳所得税】

  《纽约时报》9月27日爆料,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过去15年中,有10年没有缴纳所得税,他在2016年和2017年缴纳的所得税均为750美元。在《纽约时报》爆料的同时,特朗普正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问及此事时,特朗普回应称,“这是完全的假新闻”,他再次重申,自己的税表正在被国税局审计,等到公布时就能真相大白。当记者要求他提供更多细节时,他拒绝回应自己究竟缴纳了多少税款,仅说“很多”。

【佩洛西称民主党将很快就刺激谈判提出新方案 大选前仍有达成协议机会】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民主党将在不久后公布新的“提案”,与美国财长努钦仍有就刺激计划达成协议的机会。佩洛西在CNN节目上称:“相信财长努钦会拿出能让双方找到解决方法的东西,相信我们将达成协议。”她补充称,如果不能很快达成协议,民主党可能就刺激计划的众议院版本投票表决,其中包括对航空和餐饮行业提供资金援助,以及向薪酬保护计划提供更多拨款。当被问及民主党是否可能进一步降低对刺激规模的要求时,佩洛西对CNN表示不会。

【英国企业敦促英欧双方达成贸易协议】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9月27日表示,超过四分之三的英国企业(77%)希望英国和欧盟达成脱欧后的贸易协议。在8月26日至9月15日期间接受调查的648名企业主中,只有4%的人称支持于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周英国脱欧谈判将进入最后时刻。协议可以而且必须达成。”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费尔贝恩表示。费尔贝恩认为,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第一波新冠病毒疫情中重建经济、应对卷土重来的病毒,以及为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的重大变化做好准备。

【英国计划在北方或许还有伦敦实施封锁】

  据《泰晤士报》援引官员消息,英国应对第二波疫情之际,准备在北方大部分地区以及可能在伦敦实施社交封锁。所有酒馆、饭店和酒吧将被下令关闭两周;家庭将被无限期地禁止在任何之前不受封锁令影响的室内地点会面;学校将保持开放,员工无法在家工作的商店、工厂和办公室也将保持开放;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默西塞德郡、东北部和兰开夏郡-最早可能在本周实施限制。伦敦许多市镇的感染率再次迅速上升,可能会面临封锁。

【巴尔金都:预计经合组织商业原油库存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后降至五年均值下方】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9月27日表示,预计到2021年一季度经合组织商业石油库存将略高于五年均值水平,但在当年剩余时间里将跌破这一基准水平。巴尔金都在G20能源部长会议上的事先准备的讲话中称,上述预期是基于最新的预测,即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减少950万桶/日,而非欧佩克国家产量预计将减少270万桶/日。“因此,我们的工作还尚未完成。我们必须跨越面临的任何分歧,努力达成更广泛、以共识为驱动的解决方案,这有利于我们的利益攸关方,并最终有利于整个世界。”巴尔金都表示。

【摩根大通黄国滨:中国大医疗板块的融资趋势才刚刚开始】

  摩根大通全球投资银行中国区主管、董事总经理黄国滨表示,从规模上看,中国大医疗板块的融资趋势才刚刚开始,特别是创新药企业。美国有3亿人,中国有14亿人,美国生物医药公司有1300多家,中国只有这个数字的三分之一。未来,医疗健康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的结合,可能会是上市的热点。

【澳大利亚黄金出口收入将在2020-2021年达到创纪录水平】

澳大利亚工业、科学、能源与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在金价上涨和出口量上升的支撑下,澳大利亚2020-2021年的黄金出口收入料将达到创纪录的310亿澳元(合220亿美元),而在2021-2022年将降至约280亿澳元。该部门表示,预计在2021-2022年澳大利亚黄金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384吨,因黄金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刺激了产量的扩大。

【哈萨克斯坦银行业企业存款余额大幅增长】

ranking.kz网站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7月底,哈萨克斯坦银行业企业存款余额达9.76万亿坚戈,较年初增长12.6%,较上年同期增长20.3%,在银行业存款总额中占比由2019年的48.2%升至49%。其中,哈萨克斯坦本国银行企业存款余额6.56万亿坚戈,增长9.1%;外国银行分行和外资银行企业存款余额3.19万亿坚戈。

【哈萨克斯坦统一养老储蓄基金储蓄额达12.2万亿坚戈】

  截至2020年9月1日,哈萨克斯坦统一养老储蓄基金的养老金储蓄额达12.2万亿坚戈,储蓄额一年内增加1.4万亿坚戈或增长13%。其中,强制性养老金缴款总额为11.9万亿坚戈,强制性专业养老金缴款2940亿坚戈,自愿缴纳养老金缴费20亿坚戈。年初至今,基金向公众支付养老金1175亿坚戈。其中395亿坚戈支付给国内已退休人员,233亿坚戈支付给前往国外定居的已退休人员,315亿坚戈支付给相关保险机构,向继承人支付198亿坚戈。另外,还支付了丧葬费24亿坚戈。截至9月1日,养老储蓄资产投资净收入达8719亿坚戈,较2019年同期增加4.431亿坚戈。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