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财经要闻(20201012)

字号: | |
2020-10-12 09:41:09

  

一、国内财经

【商务部公布2021年即将到期反倾销措施】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10月10日发布关于2021年部分反倾销措施即将到期的通知,涉及未漂白纸袋纸、锦纶6切片、碳钢紧固件、腈纶、取向电工钢、精对苯二甲酸、铁基非晶合金带材等产品。通知指出,根据规定,反倾销税的征收期限和价格承诺的履行期限不超过5年;但是,经复审确定终止征收反倾销税有可能导致倾销和损害的继续或者再度发生的,反倾销税的征收期限可以适当延长。

【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同增5.3%左右 全年累计增速转正】

三季度GDP数据即将在10月中旬发布,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31家机构对三季度GDP进行预测,预测最大值为7%,最小值为4.4%,预测平均值约为5.3%。从机构预测均值来看,随着需求持续回暖、投资继续修复、消费价格稳定等因素显效,市场依旧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央行下调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 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空间或有限】

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势强劲,央行此时将风险准备金率从20%降到0,体现出央行希望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而非形成明显的单边升值或贬值的市场预期。展望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不少分析认为,进入四季度,由于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的关键阶段,美元指数的波动性会增加,相应的,人民币汇率也会在短期内出现调整。但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定,甚至有望延续升值行情。

【国家邮政局:2020年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30.2 同比增长48.5%】

国家邮政局:经测算,2020年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30.2,同比增长48.5%。其中,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分别为292.6、585和104.9,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6.8%、87.5%和41.8%,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发展能力指数为188.1,同比提高8.2%,表明我国快递市场整体提升明显,发展潜力可期。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回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10月11日公布,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6.8,比二季度回升1.3点,在今年一季度探底82之后,已连续两个季度回升。其中,分行业指数全面回升,分项指数7升1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表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较多,负担仍较重,融资难、成本上升、订单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经营压力持续加大。

【肖亚庆在陕西调研强调加快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步伐】

10月9日至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赴陕西西安调研先进制造企业创新发展和西北工业大学办学建设情况,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航空发动机、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发展步伐,要认真落实好扩大开放的各项举措,推进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合作创新,培养更多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合格人才。

【国家体育总局:抓好《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落实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优化健身设施布局、完善设施功能、增加设施数量、提高设施质量,不断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指导各地摸清健身设施底数短板,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计划等。

【国家发改委: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场馆将具备短期内改建成“方舱医院”能力】

10月10日,国新办召开政策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鼓励多建设一些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人民群众身边健身设施,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欧晓理表示,“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更加突出。发改委将引导各地对健身设施进行智慧化改造,在健身设施中注重嵌入5G网络设施和配套设施,打造智慧体育公园、智慧体育馆、智慧健身步道。同时,根据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指导地方在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场馆过程中,使之具备短期内改建成为“方舱医院”或应急避难场所的转换能力,做到“一场两用”。

【中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三号卫星】

10月12日00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高分十三号卫星是高轨光学遥感卫星,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农作物估产、环境治理、气象预警预报和综合防灾减灾等领域,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信息服务。

【中信证券:大数据等深圳优势先进产业或得到进一步助力发展】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印发。中信证券称,深圳将在创新驱动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资本市场改革和金融开放、弥补土地利用和公共服务短板、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等五个方面“敢为天下先”。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深圳优势先进产业或将得到进一步助力发展。

【广期所定位创新 碳排放权或成为首个交易品种】

证监会网站发布通知称,已成立广期所筹备组,开始筹建工作。广期所的定位是一家创新型期货交易所,首个交易品种或将以碳排放权为主,碳市场是碳定价的工具之一。

二、国际财经

【美国今年超500家大企业申请破产 46家资产超10亿美元】

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统计,截至10月4日,美国今年申请破产的较大规模企业达504家,超过2010年以来,任何可比时期的破产申请数量。申请破产企业中,消费、工业和能源企业占了大头。此外,截至8月底的数据显示,今年申请破产的、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了46个。

【英媒:欧盟计划对大型互联网公司实施更严格规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监管机构正在草拟多达20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名单”,其中可能包括脸书、苹果等硅谷巨头,这些公司将受到更为严格的规则的约束,旨在限制这些公司的市场支配力。知情人士说,被列入清单的大型平台必须遵守比小型竞争对手更为严格的法规,包括向竞争对手共享数据、增强信息收集透明度的新规。公司数量和名单的确切标准仍在讨论中,当局认为“这些平台的巨大市场支配力不利于竞争”。

【欧盟和英国同意基于共同利益达成“微型协议”】

英国和欧盟已同意即使下周可能面临更广泛的贸易协议谈判破裂的情况,其仍将在航空和公路运输等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达成“微型协议”。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戴维·弗罗斯特和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已经达成共识,即使10月15日的谈判无法达成更广泛的贸易协议,双方仍将继续保持接触。报道称,欧盟与英国将基于此共识,在11月努力达成“微型协议”,以弥补在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前仍未达成协议的损失。

【英媒:外国投资者今年都在抢购人民币资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受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及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吸引,外国投资者今年抢购中国债券。投资者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外国投资者增持中国在岸资产,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前景可能大大增强。在其他大型经济体实行零利率或负利率之际,中国没有通过降低利率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而是选择更多依靠财政支持手段和保持相对较高的利率,这增加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印度国防部催建4个兵工厂】

据印媒报道,印度国防部已要求中央公共工程部加快4个兵工厂建设。印度国防部称,由于未来坦克弹药的需求可能增加,希望其中3个主要生产坦克核心弹药的工厂能在12月前投入使用,这些工厂原定于2020年6月投产,但现在进度明显落后。

【俄重开方舱医院应对疫情反弹 波兰口罩令德国限酒令同惹抗议】

欧洲的新冠疫情恶化,10月9日俄罗斯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达到1万2千多例,当局决定重开首都莫斯科的方舱医院应急。波兰则强制民众戴口罩;德国两大城巿柏林及法兰克福,也强制酒吧晚上11点关门。

【吉尔吉斯斯坦原第一副总理出任临时总理 国内局势保持稳定】

据吉尔吉斯斯坦媒体报道,原政府第一副总理巴特尔别科夫10月10日被议会任命为临时总理。另外,自当地时间10月9日晚间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各大城市局势保持稳定。在首都比什凯克,10月9日晚,吉尔吉斯斯坦武装力量进入市区,与警务部门及年轻人自发组织的纠察队共同维护社会治安。

【利比亚解除对最大油田沙拉拉的不可抗力】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10月1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国最大的沙拉拉油田已解除不可抗力。此决定是在利比亚长期内战达成停火协议之后做出的,截至目前东部许多油田和港口已经重新启动。沙拉拉油田位于利比亚西部,满负荷生产的原油日产量约为30万桶。

【约旦药品和医疗用品出口至90多个国家】

约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约旦国内有180家制药和医疗用品工厂,国外有15家。药品和医疗用品已出口至90多个国家/地区,出口额达4.36亿约第,占全国出口总额的9%,年产值约15亿约第,占工业总产值的8%,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为2%。疫情中,约旦生产了大量防护服,日产500万个口罩,自主开发了呼吸机,建设了三座可扩展的移动医院。在制药和医疗用品行业的10000多名工人中,96%为约旦人,26%为女性。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高税收和复杂的监管注册程序。呼吁以约旦药品代替外国药品,谨慎进行仿制药品的注册。

【泰国中部发生一起火车与巴士相撞事故 17死30伤】

泰国中部北柳府10月11日发生一起火车与巴士相撞事故,目前已导致17人死亡、30人受伤。据泰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时30分,一辆载有约60人的巴士在北柳府一个火车站与一辆运载集装箱的货运火车相撞。事发时,该巴士待一列火车经过后正通过车站,但另一列火车正从另一铁轨驶过。该火车位于巴士司机视线盲区,导致相撞事故。

【澳大利亚政府:民众2022年前将无法赴欧美旅行】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澳总理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亚必须“非常谨慎地”采取行动,向少数几个低风险的国家重启无隔离旅行。欧洲和美国将被排除在外,澳大利亚民众赴欧美旅行至少要等到2022年。他还透露,澳大利亚正在与新加坡、日本、韩国以及太平洋诸岛进行谈判,寻求共建“旅行泡泡”计划。目前,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旅行泡泡”计划第一阶段已经开始,新西兰人将可以不接受14天的隔离,直接访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首都及北部地区。

【哈萨克斯坦跻身全球粮食安全国家前50强】

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 2019年全球粮食安全指数报告》,哈萨克斯坦粮食安全水平在全球113个国家中排名第48位,跻身前50强,较2018年(57位)上升9位。《报告》根据粮食购买力、供应力、品质与安全、自然资源与韧性四项指标来综合计算各国粮食安全指数,衡量一国粮食安全水平。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排名(42位)最高,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则分别排名第71和76位。

【中国外长王毅抵柬 开启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10月11日下午5时抵达柬埔寨,开启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据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出的通告得知,王毅部长此次访问柬埔寨将礼节性拜访洪森总理,并与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巴速坤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举行正式会谈。在访问期间,双方将正式签署柬中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就改善西哈努克省转诊医院的可行性研究以及西哈努克省城市污水系统发展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进行换文。王毅部长此次对柬埔寨正式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柬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团结与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