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前三季度制造业新增贷款超前三年总和

字号: | |
2020-10-20 10:22:02

  

  10月19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广东省2020年第三季度经济金融数据。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前三季度制造业新增贷款超过2017-2019年增量总和,新发放贷款使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作为定价基准的比例持续提高,8月广东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中LPR定价占比为96.6%。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汪义荣在会上介绍,1-8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18万亿元,同比多增1.24万亿元。9月末,广东本外币存款余额26.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本外币贷款余额19.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0%,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

  汪义荣进一步总结了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结构的三大特点。一是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明显加大,1-8月本外币新增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66.0%,占多增量的48.2%;二是企业的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等直接融资大幅增加;三是地方政府债券融资力度明显加大。

  据介绍,制造业贷款的增量和增速不断刷新纪录是前三季度经济金融数据的亮点之一。9月末,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3.6个百分点,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比年初增加2993亿元,同比多增1711亿元,超过2017-2019年增量总和。

  而从存款增长情况看,前三季度非金融企业部门流动性增加较明显;财政政策实施力度较大,财政资金向实体部门转移较多,财政性存款和机关团体存款合计比年初增加1242亿元,同比少增837亿元;住户存款平稳增长,比年初增加8348亿元,同比多增853亿元,住户部门资金继续向资管产品、股市等领域分流,带动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比年初增加5060亿元,同比多增5670亿元。

  此外,前三季度广东普惠小微贷款继续保持量增、面扩、质优、价降势头。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99万亿元,同比增长36.2%;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10.4%,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其中信用贷款占比持续提高,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1818亿元,同比增长131.2%,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24.2%,比上年同期高9.4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陈瑞介绍,新发放贷款使用LPR作为定价基准的比例持续提高。8月,广东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中LPR定价占比为96.6%,其中,浮动利率贷款采用LPR作为定价基准的占比为99.2%。随着LPR改革效果不断显现,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效率提升,带动贷款利率下降。

  “8月份,广东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4%,比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7%,比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陈瑞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用好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增强对广东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华月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