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涉化建议与提案获积极答复

字号: | |
2021-03-05 13:21:55

  

  3月4日,在2021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记者对2020年两会提出的涉及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建议与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梳理。去年两会以来,国家各部委始终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推动落实落地,一批石油和化工界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得到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复,不少已采纳落实。

  应急管理部在3月3日公布了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其承办的437件建议提案已在规定时限完成办理工作。从工作成效看,应急管理部结合办理代表委员关于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能力现代化等建议提案,推动全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实施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各地区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和动态考核机制。以黎巴嫩贝鲁特“8·4”爆炸事故为警示,部署开展了三轮涉及硝酸铵、液氯、硝化工艺等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排查治理行动。并全面完成了对全国53个重点县的第三轮和第四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工信部对化工行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进行了积极回复。对于麻建国委员等提出的《关于促进化工高质量健康发展的提案》,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鼓励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向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聚集,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提高大宗原料和危险化学品生产集中度,带动精细化学品和改性化工材料“专精特新”化集聚,构建有助于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对于全国工商联提出的《关于调整国家化工产业供应链体系的提案》,工信部强调,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按照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一是梳理国内化工产业链,鼓励企业围绕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主要风险隐患进行补链、固链;二是积极发展电子化学品、生物基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专用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三是继续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发改委也对相关建议、议案和提案进行了认真回复。对于全国人大第8689号建议提出的关于支持湖北省长江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在答复中强调,已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技术改造专项支持方向,支持湖北省开展相关项目建设。目前,湖北省共有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48家和沿江化工搬改关转企业478家,截至2020年5月底已有100家危化品企业完成搬迁改造,70家沿江化工企业完成搬改关转。

  发改委同时提出,下一步将会同工信部充分发挥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机制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湖北省需要国家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继续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技术改造专项支持湖北省解决“化工围江”问题。

  在对全国人大第4133号建议提出的关于破除工业用天然气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制造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回复中,发改委强调,下一步将继续稳步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指导地方加强配气价格监管和销售价格管理,促进天然气推广使用和制造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来源:中化新网)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