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字号: | |
2023-02-03 16:14:32

  

  在近日召开的1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介绍了今后我国在投资方面深层次的考虑。 

  罗国三说,目前我国总储蓄率仍然较高,必须准确把握投资方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充分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作用和优化供给的关键引导作用。 

  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释放投资潜力。要聚焦“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着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加强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领域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各项投资政策组合作用,不断提升投资效能。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集中力量办好国家层面的大事难事急事。 

  三是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督促指导各地方不断完善项目储备机制,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分级分领域持续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持续为扩大有效投资打好基础。要推动各地方深化项目前期研究论证,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加快办理项目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 

  四是全面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 (来源:中化新网)


责任编辑:严肖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