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推动出台一批促消费新政

字号: | |
2023-02-03 16:16:21

  

  2023年商务部将有哪些新政策?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同时将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促消费举措。

  稳定新车消费

  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要通过省市联动、各地区互动、各相关协会积极配合,兴商聚市,形成一波接一波的消费热潮。

  在大宗商品促消费方面,汽车、家电、餐饮、家居四大类合计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被称为消费的“四大金刚”,其中汽车居首位。商务部表示,将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具体措施包括稳定新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流通、畅通汽车报废更新等。

  “根据今年新形势,商务部将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把政策的成效发挥到最大。”徐兴锋说,“要通过政策激励、举措落实,让汽车消费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从而发挥其对整体消费的拉动和带动作用。”

  密切供采对接

  支持企业“走出去”

  “进入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变得极其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国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经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发布会上表示。

  对于上述情况,商务部表示,将强化贸易促进、密切供采对接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李兴乾称,要加强供应商和采购商的对接;全面恢复举办广交会等一系列国内出口展会线下展;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进一步发展,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等。

  商务部还支持企业“走出去”,将为外贸企业跨境商务往来提供更多便利,支持企业以各种方式推介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扩大境外办展规模。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我国吸引外资的前景向好。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跨境往来逐步趋于正常化。近期有不少地方纷纷‘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相信今年会有更多的外资项目落地中国。”

  外资政策方面,商务部表示,将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并依托重大经贸展会和各类投资促进机制,支持各地“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更多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去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了促进制造业引资、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等一系列专项政策。孟华婷表示,今年商务部将全力推动这些政策落地开花,并根据中央部署,再推出一批政策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将给外资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来源: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严肖冰
分享到: